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掃墓

2月15日(週日)一早06﹕OO與姐姐、哲哲南下到月眉與二哥、二嫂、瑋瑋會合時、竟然才不到8點、一夥人就前往每次到月眉必先報到之處"萬成麵店"吃早點–乾麵+豆腐肉湯、簡單的食料、卻是我與二哥離開月眉後、二、三十年來在他鄉異地日夜的思念。
接著、就回父親的老家–口庄、與眾家族成員展開掃墓的年度大事、家族墓地位於芭樂湖是個低洼區域、感覺相當雜亂、這裡安睡的有曾祖父母、祖父母、大伯、大伯母、二伯、幾位已過逝的堂哥、及其他本族的宗親。由於時光的蹤逝、上一輩的家族長輩幾乎都不在了、連我這輩的總計11位堂兄弟竟也只來了4位、下一輩的也出現沒幾位、唉!真是歲月催人老去卻又後續漸拙呀!
祭拜完祖先長輩、稍與堂哥、族人話家常、便動身到后里祭拜父親、這個與芭樂湖不同的墓區、景觀視界非常秀麗開闊、來到後、開始清掃整裡、擺放祭物、好幾年沒到父親墳前了、忍不住眼淚又汪汪的流個不停、祭拜時心中好多話語卻也道不完滿滿的思念及未能每年回來掃墓的歉疚!因為住在美國、往年我們一家幾乎都是無法前來掃墓、而由大哥、二哥二家人及姐姐前來掃墓、倒也是非常熱鬧、今年由於大嫂的遂逝、大哥一家不能參加、感覺到父親墳前憑添些許的寂靜、哀淒、但願末來、大哥一家去除哀痛、生活回歸正常、父親墳前重回熱鬧、子孫滿堂的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