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U.S.Airways飛機迫降哈德遜河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全美航空(US Airways)編號一五四九的空中巴士A-320型客機十五日下午從紐約起飛後不久遭鳥擊,導致飛機頓失動力,驚險迫降冰冷的哈德遜河中,所幸飛機上一百五十五人都平安獲救,紐約州州長派特森稱呼這是「哈德遜奇蹟」,機長蘇倫柏格也因此成了美國新英雄。

這架客機當地時間十五日下午三點二十六分(台灣時間十六日凌晨四點二十六分)搭載一百五十名乘客和五名機組員從紐約拉瓜迪亞機場起飛,準備前往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根據全國飛航管制員聯盟發言人邱契說,起飛後不到一分鐘,機長蘇倫柏格就通報「遭雙重鳥擊」,飛機兩具引擎因此全都故障,飛機頓時動力全失,約三點三十分過後,飛機在曼哈頓中城第四十八街附近的哈德遜河迫降。

機長沉著 成功迫降水面

機上乘客柯羅傑說,機長廣播警告乘客「做好撞擊準備,因為我們即將迫降」,有的乘客把頭趴在兩腿間禱告。飛機迫降後逐漸下沉,冰冷河水漸漸灌入機艙,前來協助搶救的渡輪工作人員李維拉說,機上乘客有的膝蓋以下泡水地站在機翼上,有的爬進充氣式逃生艇,有的在冰冷水裡掙扎著等待救援,「大家都很緊張,每個人都在尖叫,大家都嚇壞了。」

當時紐約氣溫約攝氏零下六度,參與搶救的潛水員迪藍尼說,以這樣的氣溫,在水裡的乘客頂多只能撐十分鐘。救難人員從水裡救出至少三十五名乘客,他們都被凍僵無法自行脫困。迪藍尼說,有一名驚慌失措的婦人攀在一艘渡輪船邊喊著:「拜託別放棄我。」

救援迅速 全員奇蹟生還

在警方出動潛水員和附近渡輪協助搶救下,這一百五十五人全部奇蹟式平安獲救,除了一名婦女雙腿骨折,並未有人嚴重受傷。哈德遜河畔住家、辦公大樓內數百名居民、上班族都親眼目睹這段驚險過程。渡輪船長羅薩里歐說:「是慢慢地降下來,看起來他(機長)做得很好。」不過客機降落時仍然激起大片水花。

該班機機長、五十七歲的蘇倫柏格在全美航空任職二十九年,也擁有豐富駕駛飛機經驗的紐約市長彭博說,機長「在水中迫降並確保大家都平安逃出,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這架客機十六日早上仍在水中載浮載沉,當局將出動大型起重機與船舶,試圖吊起客機。空中巴士公司也宣布,將派遣專家赴美展開調查。聯邦航空總署指出,一九九○年到二○○五年美國民航機遭鳥擊事件約六萬五千起,平均每一萬架次就發生一起。航管員通常在機場周邊出現飛鳥時會提醒起降飛機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